好酱

双昇||诗

门口那串风铃发出了杂乱的喊叫声,惹得李昇勋脚下的小狗奥拓蹦了一下,对着不速之客低低地叫唤了两声。

李昇勋抬眼,只来得及看到对方那头发褪色后的白脑袋,那人就飞快地矮身躲进了角落落灰的橱柜里。

 

风铃又被狠狠地甩响,奥拓俯下绷紧的身体,露出牙龈,喉咙里发出了低沉的吼叫。看着风铃那几条细线转了几个弯然后缠绕在一起,李昇勋不由得来气,眼神露在那几个青年身上也就带了几分斥责之意。带头闯入的青年一顿,但背后年纪稍小的人随即大声叫问:“喂!有没有看到一个白头发的混蛋?”“没。”李昇勋声音不大,却其中的警告不明而喻,就差一个“滚”从那下拉的嘴角边漏出来了。

“走。”带头的青年脸色发青,竟挥手带跟班撤了。

风铃残喘了一声,玻璃门又开合一次。剩下那个年纪小的人不断追问着他老大“为什么不追”,声音和脚步逐渐远去,厚实的玻璃层隔开了街道上的大部分声音,所有杂乱又回归到车水马龙以及空调机的呼呼作响的平静日子里。

 

李昇勋终于放下手上的胶水,看着手上又恢复如常的诗集,心情渐渐转晴。他已经修补这本夸西莫多的诗集快两天了,天知道他看到这本有着黑色皮革书皮的薄册子扭曲着被压在《希特勒传——从乞丐到元首》下心情有多心疼和复杂。

 

书页都外翻成扇形了,书脊几乎都脱落下来了,拿起来时其中一页轻飘飘落下——

每一个人,

偎倚着大地的胸怀,

孤寂地裸露在阳光之下:

瞬息间是夜晚。

 

李昇勋当即就把这本奄奄一息的小册子抱到柜台,甚至少有地自行加了夜班进行修补。

 

脚边的小狗奥拓突然蹭了蹭他的小腿,他才注意到作响的旧橱柜。

 

施施然靠近那柜子,然后猛地拉开柜门随即闪身到一旁。

 

姜昇润措手不及,几乎是从柜子里滚出来。李昇勋不由得鼓掌了起来:“恭喜出柜。”

 

“这柜子怎么没办法开啊?”“啊,老东西了,只能从外面开。”李昇勋玩味一笑,“传闻之前有个小孩因为这样遭遇了不幸。”“哇,真吓人。”姜昇润捂着胸口,毫无灵魂地做出反应。

 

李昇勋回到柜台旁,蹲下身子把奥拓搂进怀里。

 

“哥!”“嗯?”“我……我帮你解风铃吧。”

 

李昇勋抱着奥拓盯着姜昇润,那善于弹吉他的手指笨拙地解着那些抵死缠绵的细线。

 

“别解了。”李昇勋说着,怀里的奥拓也附和着“汪”了一声。

“不要。”小孩似地撅着嘴,眼睛眯着,一幅要与之殊死搏斗的执着样子。

李昇勋也不再多讲,随手翻开方才修补好的诗集,怀里的奥拓一抖身挣开了李昇勋虚虚拢着它的手。

 

“哥。”姜昇润低低地叫了一声,用眼角余光扫过李昇勋,“那个,工作丢了。”李昇勋垂眸着,翻书的动作没有停顿:“你这是给我理由还是对我于心有愧?”

 

“哥……”姜昇润声音更低了,还带上一些软糯的气音,“你知道的,我很乖的,我有努力工作的。”“为什么被开了?”李昇勋声调没变,甚至连个眼神都没给姜昇润。姜昇润停下手上的活儿,上半身斜靠在柜台上凑近李昇勋:“因为秦禹哥被人欺负,我稍微教训了……呃,不是,哥,你听我解释。”善于察言观色如姜昇润,当“教训”这字眼出口时,李昇勋捏着书页的力道几乎陡然提升,那薄薄的纸张瞬间有了褶皱。

 

李昇勋将那书页轻轻放下,用宽大的掌面温柔地抚平那些皱折:“说。”

“我啊,在他们的菜里下了芥末。”姜昇润双臂交叠在台面上,头枕在上面,“他们就等着我下班的时候堵我,幸好我跑得快……我都发过誓答应哥,不会打架了。”说着的话带着讨赏的意味,软和的声音里又染了几分委屈,李昇勋听了都不禁挑眉。

 

“哥,我错了,我晚上就去找工作,我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李昇勋的手就轻落在姜昇润脑袋上。姜昇润的姿势只能仰着面看李昇勋:“哥……啊!”李昇勋的手胡乱地揉着姜昇润的头发。

 

刚褪色没几天的发丝因为受损而有些发硬,蹭着手指间隙让人心痒。

 

李昇勋收回手:“等外面天气暖和些再去找工作。”姜昇润直起身子:“那怎么行!找点事情做才不会学坏嘛!”李昇勋合上手里的诗集:“你,撒娇贫嘴真是一等一,不知道谁教的。”姜昇润一脸狡黠:“是呢,不知道是哪位李先生教得好。”

 

姜昇润又把风铃挂回去了。

 

“旻浩这段时间有点时间请了假,你呆在店里帮忙吧。”李昇勋把手里的诗集递给姜昇润,“收回架子上。”姜昇润撇撇嘴:“他啊,还不是找他的心尖尖……这什么啊?”

 

李昇勋把胶水和其他工具收进柜子,一一摆好,半晌才回了句:“萨瓦多尔·夸西莫多。”

 

姜昇润对文学不甚兴趣,只在把它摆上书架前随手翻了翻。

 

奥拓正和李昇勋撒着娇。李昇勋用手指挠着它的肚皮,乐得小家伙在地上翻了两圈。

 

“你,与我,在那难忘的岁月。”

 

李昇勋抬头,看见姜昇润站在书架前,一本正经捧着那本诗集念着。

 

“把它放回……”“伴随这海涛的悄声碎语,曾是何等亲密相爱。”

“姜昇……”“啊,我多么希望,我的怀念的回音。”

“你……”“像这茫茫的黑夜里,大海的轻涛细浪。”

 

李昇勋不说话了,目光恰好和望过来的姜昇润相遇。

 

风铃被晚风轻轻摇响。

 

姜昇润没有笑,双眼却皆是深情款款。

 

“飘然来到你的身旁。”他说。

——END ——

本文所有诗句来自夸西莫多,分别是[瞬息间是夜晚]和[海涛]。

想写出润尼那种俏皮的攻气(?),但是没有,对不起(。

我认识的李老师善于言谈但是话不多,所以没有过多着墨。

或许有后续吧。

评论(3)

热度(54)